文科概况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

发布日期:2020-10-30 12:38 发布人: 点击:

一、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概况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成立于1979年4月,是民政部直属的国家一级学会,是改革开放后首批成立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之一,也是国内以历史文献为研究对象的最权威的学术团体。学会的发起人和第一任会长是现代著名文献学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舜徽先生,其后刘乃和、周国林、周少川、朱杰人等先生先后担任会长。现任会长为山东大学文学院赵生群教授。

历史文献研究会主要围绕我国的学术发展和文化建设需要展开工作。历届年会均围绕中国古代经典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文献学理论、地方文献和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古籍保护、出土文献等领域深入探讨。多年来,学会与地方政府合作,多次开展以地方文献和地域文化为主题的学术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文化提升和文化资源开发工作。研究会汇集了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历史文献研究领域的多数学者,目前有会员逾千人。每年举办学术年会一次,出版会刊《历史文献研究》两辑,会刊以其学术性、高端性、前沿性在专业研究领域深受关注,被收入中文社会科学期刊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数据库。

历史文献研究会批判地继承历史文化遗产,积极组织与推动中国历史文献的研究、整理和教学工作,为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促进中国历史文献学的建设和发展、加强国内外学术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组织架构

会长:赵生群

副会长:曹书杰、黄爱平、董恩林、郝润华、张涛、顾宏义、杜泽逊

秘书长:王锷

理事(按姓名音序排列):

巴兆祥  仓修良  曹红军  曹书杰  陈才  陈虎  陈良中  陈晓华  邓洪波  邓瑞全  董恩林  杜泽逊  范春义  方向东  方笑一  耿天勤  顾宏义  顾志华  郭康松  韩杰  郝润华  黄爱平  黄怀信  黄云鹤  霍明琨  贾贵荣  李德山  李慧玲  李静  李雄飞  李晓明  李勇慧  林日波  刘重来  刘冬颖  刘立志  刘蔷  柳燕  吕友仁  毛瑞方  钱茂伟  任利伟  沙鸥  沈振辉  宋月华  苏芃  孙赫男  孙顺霖  仝建平  王锷  王洪军  王化平  王记录  王建新  王晶波  王永吉  温玉川  吴漫  武秀成  谢辉  徐道彬  徐公喜  许琰  闫艳  阎崇东  杨栋  杨新勋  杨绪敏  杨应芹  张大可  张固也  张家璠  张剑光  张升  张涛  张宗友  赵生群  赵阳阳  周国林  周录祥  周少川  周生杰  朱杰人  诸伟奇

三、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621室

邮编:250100

联系人:王永吉 王少帅

工作邮箱:lswxyj2013@163.com

官网名称及网址: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 http://www.chla.1979.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