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概况

中国墨子学会

发布日期:2019-12-19 15:55 发布人: 点击:

一、中国墨子学会概况

中国墨子学会成立于1992年10月,是经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学会是由山东大学和滕州市联合发起,由社会科学研究单位、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的墨学研究学者、热心关怀并支持墨学事业发展的人士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墨学文化研究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学会业务主管部门是国家教育部,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为学会秘书处,承担中国墨子学会日常工作和滕州市政府安排的工作。

山东大学为挂靠单位,会长由山东大学党委书记兼任。成立以来学会先后聘任吴官正、费孝通、宋健、任继愈、王玉玺等领导、专家担任名誉会长或顾问。

学会宗旨是:团结组织墨学研究学者、热心关怀并支持墨学事业发展的人士,繁荣发展墨学文化研究事业。坚持“研究、传承、挖掘、弘扬、运用”的方针,提高墨学文化的研究阐释、传承弘扬、创新运用水平和能力,将弘扬墨学文化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相结合,促进墨学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学会成立至今,围绕办会宗旨,依托墨子鲁班故里的资源优势,为墨学文化的挖掘、开发、研究、普及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一是先后动工兴建了墨子纪念馆、墨砚馆、鲁班纪念馆并免费对外开放,为全面深入持久地弘扬、传承、研发、宣传、教育和普及墨子鲁班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先后召开了一届国内、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是目前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交流墨子鲁班文化的重要平台;三是成功举办了八届墨子文化节、五届鲁班文化节、两届墨子小孔成像国际摄影学术研讨会,开创了挖掘、弘扬、宣传、普及墨学研究的新形式、新途径;四是编辑出版了《墨子大全》《王玉玺八体书古今名人评墨子》《墨子名言》《墨学与当今世界丛书》等300余部、共计约6000万字的墨子研究论著及系列通俗读物,为传承弘扬墨子文化遗产、研究探讨墨学思想奠定了基石;五是邀请钱文忠、王蒙、纪连海、鲍鹏山等举办墨子鲁班文化专题讲座,并分别在央视《百家讲坛》、山东卫视播出,协调央视国际频道制作播出了《千年墨学中断之谜》和《传说中的鲁班》电视专题片;六是启动建设“墨子云”大数据平台,整合中国墨子网、中国鲁班网两大网站资源,建设了数字化墨子鲁班资料库,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七是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传统文化宣传、普及新途径,广泛开展了墨子鲁班文化进学校、进村居、进军营、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墨子鲁班群众性普及宣传教育活动,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墨子学会分别于2012年、2021年国家民政部组织的评估中,被评定为AAA级。

二、现有主要研究人员

王学典  山东大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

杜泽逊  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

孙中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姜宝昌  山东大学教授

王凯  青岛大学中文系主任

杨武  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陈克守  曲阜师范大学教授

秦彦士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

薛柏成  吉林师范大学教授

郭震旦  山东大学副教授

李广星  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原主任

任守景  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原主任

邵长婕  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主任

郑杰文  山东大学教授

曹胜强  枣庄学院副院长

廖理纯  中国墨子学会青年研究会会长

三、组织架构

会长:李守信

第一副会长:董沂峰

常务副会长:胡金焱远义彬

副会长:(19人,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学典王崇杰王凯齐瑞端(女)任守景孙中原杜泽逊李广星李健杨武金杨位明陈克守邵长婕(女)胡小林姜宝昌秦彦士黄世瑞谭家健廖理纯

秘书长:邵长婕(兼)

副秘书长:邢占军郭震旦明清河

常务理事:(49人,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学典 王崇杰 王 凯史党社 邢占军 齐瑞端(女)任守景 刘 光(女)孙中原 孙君恒 李守信 李 健 李广星 李澍杨(女) 杜泽逊 远义彬 邵长婕(女) 张幼林(女) 张国梁 张宪依 张庆军 张明 杨位明 杨武金 杨建兵陈克守 明清河 胡小林 胡金焱赵富平 郑杰文 姜宝昌 侯同运 秦彦士 郭震旦 黄世瑞 曹 峰曹胜强 董沂峰 韩国建 曾振宇 梅良勇 韩 锋 鲁开国 鲍春生 谭家健廖理纯颜玉明薛柏成

四、联系方式

地址:滕州市塔寺路78号

邮编:277599

办公电话:06325161077 传真:06325266701

联系人:魏尊宇

工作邮箱:mybzhk@126.com

五、官网名称及网址:

中国墨子网mozi.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