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郑杰文:先秦文学社会功用的变迁与文学的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2 21:25 发布人: 点击:

摘要:先秦文学由“感物悦情”而生,周初执政者用《诗》等作为实施德政的“训诫工具”而使文学出现政治化倾向。孔子等仿此将诫勉对象扩展到社会下层,对《诗》《书》等作教化性阐释而使其成为“教化载体”。战国人文思潮中,诸子以哲理散文作为进身之阶,“新史官”为逐利而写史、删史、改史,使上古文学成为“自用求贵”的工具,因而具有明显的“求用”目的性。求用,使得文学内容更加贴近现实,形式更加多样化,表现方法更加丰富,使得文学表现主体发生类型性变化;求用,使得创作者个体私欲和执政者小集团私欲产生交织:它们形成合力,促进了文学的发展。

(作者简介:郑杰文,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文学评论》2022年第1期第23-3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