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谢文郁:情感认识论中的主体与对象

发布日期:2022-04-22 21:24 发布人: 点击:

摘要:认识论研究一直在持守经验论中拒绝引入情感因素,即使经验论在说明人类认识活动方面无法给出圆满的解释。事实上,情感在人的实际认识活动中从未缺失。然而,如何分析情感的认识论功能的确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对待的问题。本文试图在分析中展示情感在认识活动中的主体性,以及情感所呈现的对象之实在性,追踪了烦恼、敬畏、信仰等情感在认识活动中的运作,还特别对情感命题的真值问题进行了初步演示。情感认识论涉及认识主体、认识对象和真理问题这三大认识论原则,尽管其运作方式与经验论不同,但是它们不仅在人类认识活动中有实际运作,而且在理论上也可以得到说明。

(作者简介:谢文郁,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哲学研究》2022年第1期第84-96+12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