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樊丽明等:我国地方人大预算监督评价:理论、指标及应用

发布日期:2022-02-09 14:55 发布人: 点击:

摘要:加强地方人大预算监督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是实现政府预算民主法治、提高国家财力绩效的关键环节。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大预算监督重视程度逐步提高,改革内容不断深化,监督的权威性和约束力日益加大。本文从我国人大预算监督发展的历史逻辑出发,借鉴投入产出理论的思想,从预算监督能力(投入)、预算监督行为(过程)和预算监督效能(产出)3个方面构建能力行为效能分析框架,由此实现了在同一逻辑框架内分析人大预算监督的全周期发展状况。基于理论分析,围绕预算监督能力、预算监督行为和预算监督效能构建了我国地方人大预算监督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时代性和可行性。选取2020S6个市级人大预算监督为研究样本,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统计分析,为全面系统评价和掌握地方人大预算监督提供了系统性的证据。

(作者简介:樊丽明,山东大学校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晓琴,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石绍宾,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文章来源:《管理世界》,2022年第2期,第100-11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