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冯波:马克思拜物教批判中抽象与物化的关系

发布日期:2021-12-03 15:56 发布人: 点击:

摘要:抽象与物化是马克思拜物教批判的两个重要范畴,但它们之间的关系仍需进一步澄清。首先,劳动被抽象的过程同时也是人格的物象化过程。在交换过程中,生产者的人格及其关系都被抽象掉了,只留下劳动产品相互中介而形成的闭合体系的外观。抽象劳动揭示的是商品拜物教内在的、超感觉的幽灵,而人格的物象化阐述的则是这个幽灵借以表现自身的、物的外观。其次,抽象统治与物象的人格化其实质都是社会统治,即非人格的、客观的社会形式对个人的支配与强制。抽象统治是物象的人格化的内在实质,物象的人格化是抽象统治的外在表现。最后,现实抽象与物化假象都源于抽象的社会现实基础上个人参与社会活动的无意识,只有通过革命实践,个人以共同体的方式有意识地掌握社会生产力,才能最终解决抽象与物化问题。只有实现抽象与物化之间的相互格义,才能更深层次地理解马克思的拜物教批判。

(作者简介:冯波,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文章来源:《哲学研究》2021年第10期,第18-26+12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