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黄发有:作家培养的“文艺春天”——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稀见史料(1980—1982)综合研究

发布日期:2021-12-03 15:52 发布人: 点击:

摘要:1980年春天,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复办,这是改革开放和思想解放在文学领域的重要成果。青年作家培养机制的重建与创新,为文学发展注入活力,推动了文学的繁荣。文学讲习所恢复以后的培养模式接续了50年代的基本思路,但更加尊重文学人才的成长规律,使得学员的综合文学素养和创作能力都得到明显的提升。在1980年至1982年的88份油印讲义中,授课的中国作协领导、作家和评论家敏锐回应现实挑战与时代关切,向学员们传达时代对文学提出的新要求: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现文学的繁荣;挖掘人性,塑造立体的人;文学创作要处理好与时代、现实、生活的关系;文学创作要有个性,文学发展离不开创新。

(作者简介:黄发有,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

文章来源:《文学评论》2021年第5期,第21-3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