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孙基林:“叙事”还是“叙述”?——关于“诗歌叙述学”及相关话题

发布日期:2021-12-03 15:39 发布人: 点击:

摘要:在英语或法语语言系统中,叙事/叙述本为同一语词,叙事学/叙述学亦然;但译为汉语却出现了两组具有微妙差异的概念,并在学界引发较大争议。就诗歌而言,它并不像小说那样追求讲出故事,即便叙事也往往采用反叙事的叙述方式;内容层面不仅有事,而且更多是物,并不像叙事那样预设一个故事。依照现代观念,即便叙事也必然在叙述话语中呈现,并没有离开叙述话语的诗歌叙述学诗歌叙事学更为确切,它更注重的是叙述”"而不是叙事。当下诗歌书写者往往奔而去,缺乏一种自觉的叙述意识,其结果离诗的本质渐行渐远。诗的本质在于诗性,诗歌叙述的所指和目的自然也是诗性。

(作者简介:孙基林,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文学评论》2021年第4期,第67-7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