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陈治国:中晚期海德格尔现象学中的爱欲与友爱——以《柏拉图的〈斐德罗篇〉》讲稿为引线

发布日期:2021-12-03 15:27 发布人: 点击:

摘要:在中晚期海德格尔现象学中,爱(Liebe)并没有缺席。关于《斐德罗篇》中爱欲(erōs)观念的现象学阐释,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不过,这种阐释十分复杂。一方面,经由对柏拉图爱欲观念之生存论-存在论层面上的解读和化用,海德格尔能够对此在的本性及其与存在的关系进行更为恰当的理解和描述;另一方面,有鉴于对柏拉图一些重要洞见——涉及灵魂与存在的真实关联方式、朝向存在的爱欲性追求中美的角色、诗歌与爱欲性哲学活动之间关系等问题——有意无意的忽略或错失,他对柏拉图式爱欲的某些特征、趋向以及相应的存在观、真理观也提出了批评。这种贬誉交迭、欲扬还抑的现象学阐释,既有诸种内外因素的影响,也并非是暂时性、孤立性的,而是深刻影响了他的思想探究,尤其是对荷尔德林诗歌的阐释,以及对巴门尼德、赫拉克利特等早期希腊哲学家爱欲和友爱(philia)观念的重新思索。并且,正是经由这些解释和思索,海德格尔在与存在问题的深层关联中逐步建立了他自己关于爱欲和友爱问题的一般思想框架。

(作者简介:陈治国,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文章来源:《哲学研究》20214期,第84-97+12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