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刘森林 | 个体性现实及其拓展:从浪漫派到马克思

发布日期:2021-09-28 10:56 发布人: 点击:

摘要:德国早期浪漫派在德国观念论哲学内部致力于探究四种新型的现实:个体性现实、自然现实、社会性现实、创造性现实。本文探究第一种。针对观念论对知性、理性的推崇,浪漫派强调自发性、个性、激情的重要性,强调研究个体性现实的诗学和历史学以及哲学的重要性,强调以诗学和历史学改造传统哲学,为后观念论哲学的启动和发展提供了启发。个体性、个性被浪漫派视为唤醒、触发、磨炼、提升原我之创造力的关键所在。马克思在对施蒂纳(可视为极端浪漫派立场,即舍弃掉个体与自然、共同体的有机联系,以唯一者直面并创生新世界)的批评给个性以唯物史观定位,引入经济学、社会学视角来改造传统人文学科视野,以唯物史观对个体性现实以合理重释。

(作者简介:刘森林,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325日;《新华文摘》2021年第13期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