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孙宗锋:我国城市政务微博发展及影响因素探究 ——基于 228 个城市的“大数据 + 小数据”分析(2011—2017)

发布日期:2021-06-10 09:27 发布人: 点击:

摘要:现有关于我国城市政务微博的研究多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聚焦于政务微博的特点、优势与影响等,缺少基于量化研究的整体性描述和统计推断,难以反映我国城市层面政务微博发展的现状与动因。为此,本文采用网络爬虫的方法获取了2011—2017年间全国228个主要城市的政务微博数据,运用"大数据+小数据"的分析方法,客观反映政务微博发展的现状、问题以及影响因素。我国城市层面的政务微博自2011年至2017年间发布量快速增长,内容涉及67个不同主题且"市委领导活动"占比最高。基于"资源-环境"的理论分析视角,本研究发现资源因素在城市政务微博的发展中起到主要作用,表现在城市层面的财政支持、信息化基础、教育水平等与政务微博发展水平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而环境因素的作用相对较小,即经济发展水平与其呈现倒U型关系,未发现人口规模对政务微博发展有显著影响。本研究在政务微博发展动因的识别和量化研究方法分析公共管理问题的创新上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孙宗锋,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系副主任)

文章来源:《公共管理学报》2021年第1期,第77-89+17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