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王佃利:战时话语如何提效政策行动?——基于城市发展“攻势”的个案研究

发布日期:2021-06-10 09:26 发布人: 点击:

摘要:不同于后现代公共行政理论利用"话语"治理实现对"官僚制"的替代,话语在中国治理实践中有着较长的应用历史,行政系统利用战时话语实现内部自上而下对组织运作局限性的纠正,以具备"战时"色彩的政策话语来描述特定的工作任务和政策目标,提升政策行动的效率和效能。东部沿海某市在城市发展中组织发起系列"攻势",采用"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等一系列战时话语,建立了"顶格作战"的组织机制、决策机制和实施机制。研究发现,战时话语对于政府组织在常态化治理中的政策行动赋能成为可能,但同时,仍必须审慎地看待战时话语对政策行动可能带来的多重影响。

(作者简介:王佃利,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中国行政管理》2021年第4期,第6-1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