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魏建:金融扎根、与人民一体和国家能力源泉——北海银行低利贷款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1-05-18 17:58 发布人: 点击:

摘要:共产党成功地将山东由影响力薄弱区域发展成为夺取全国胜利的中流砥柱,其中北海银行低利贷款的贡献与经验值得总结。以贫雇农为对象的低利贷款,以其民主运作的方式和符合经济规律的特点,不仅较为成功地改善了贫雇农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提高了社会生产水平,而且生动地向社会底层展现了共产党的政权本质,成为共产党实现金融扎根、与人民融为一体的利器。北海银行扎根于人民、获取力量于人民,展现出国家能力的本质源泉在于人民。各种细分能力基于人民利益而展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能力建设就能蒸蒸日上。

(作者简介:魏建,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教授)

 

文章来源:《管理世界》,2021年第5期,第46~5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