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郑敬斌| 历史唯物主义的真正出场与当代在场 :《德意志意识形态》新读

发布日期:2020-06-22 08:43 发布人: 点击:

本书简介:《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合写的一部批判费尔巴哈和青年黑格尔派、系统阐发新世界观和新历史观里程碑式的巨著,不仅是唯物史观创立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的重要标志,而且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宝贵思想资源。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分析《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写作背景,重新认识其思想内容以及揭示它的新时代价值,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正是本着这一目标,《历史唯物主义的真正出场与当代在场 :<德意志意识形态>新读》从写作背景、内容介绍、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新时代重读经典的现实意义等几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德意志意识形态》这一经典著作;并着重从为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提供思想武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理论基础、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原则遵循、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方法指导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重读《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郑敬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3月,ISBN978-7-051-5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