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胡金焱: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

发布日期:2016-08-20 11:04 发布人:管理员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突出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为新时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支主力军和重要阵地,高校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深刻学习领会讲话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的总体要求,首先要明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目标导向。总书记在讲话中通过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特点的论述,明确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导向,一是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二是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三是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为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正在推进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山东大学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中特别注意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突出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充分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继承性和民族性

  一是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将山东大学打造成传播先进文化、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高地。二是大力推进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与全球汉籍合璧和国际汉学研究工程相互支撑,建设享誉海内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镇。三是通过牵头组织或者以核心成员参与国际汉学联盟、全球高校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等国际高校协作组织,强化山大学者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国内、国际话语影响力。

  二、突出问题意识和质量导向,充分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原创性和时代性

  一是强化问题意识,引导学者关注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特别是山东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从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不断提升话语设置与传播能力。二是改革科研组织模式,大力培育创新团队,在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探索实施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制度,赋予首席专家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为产出原创性的重大成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三是改革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以质量为导向,强化分类评价、整体评价和全过程评价,引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产出高质量、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四是改革和完善建立学术奖励机制,加大对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原创性研究成果的奖励力度,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获得感。

  三、突出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充分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专业性和体系性

  总书记讲话中谈到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其中学科体系尤为重要。山东大学2015年启动了学科高峰计划,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一是重点打造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群,通过实施“文史复兴计划”,着力提升中国语言文学、哲学、历史学等优势特色学科的影响力,努力创造山大人文学科的新辉煌;加快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管理学等社会学科的发展,努力实现山大社会科学的全面振兴。二是重点扶持哲学社会科学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培育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学术前沿,发挥学校学科齐全的优势,重点培育国学等新兴交叉学科。三是整合优化学校学科方向,提升学科竞争力。结合教育部正在进行的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山东大学正努力推动学科方向的整合优化,努力实现学科方向的升级换代。瞄准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久久为功,形成专业优势和特色;同时,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研究,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山东大学素有“文史见长”的美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有着很好的积淀。但当前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也面临着许多问题与挑战,在人才队伍、重点平台、重大项目等方面问题尤为突出。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哲学社科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的制定,山东大学正着力于改革制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和影响力,为山东乃至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直以来,山东大学的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期待省里继续在以下方面给予支持:一是支持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在“双一流”建设中给予重点支持。二是支持山东大学重点平台建设,加大对山东大学牵头的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力度,利用该平台整合好国内外中华传统文化研究资源,服务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三是支持山东大学重大项目建设,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要推动海外中国学研究,山东大学在已有研究基础上提出了全球汉籍合璧和国际汉学研究重大工程,希望省里能够联合教育部一起推动,争取列入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四是支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杰出人才队伍建设,在泰山学者等人才工程上兼顾哲学社会科学,对于山东大学人才队伍建设予以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作者为山东大学副校长)

转引自齐鲁网:http://theory.iqilu.com/plyl/2016/0817/29717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