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纵横 > 正文

“李清照辛弃疾爱国精神及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01 09:02 发布人: 点击:

102931日,由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和山东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李清照辛弃疾学会爱国精神及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济南鸿腾国际大酒店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新闻出版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30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原会长、济南大学崔海正教授,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先后致辞。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常务副会长、山东大学刘培教授主持开幕式。

杜泽逊从本次会议主题之一“文化传承”的角度,就《李清照集校注》和作者王仲闻先生、广信书院与《稼轩长短句》十二卷、《刘乃昌文集》的整理出版三个话题,表达了对 “二安”研究老一辈专家学者的敬意,并对中国文化与文学的未来发展创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期望。崔海正回顾了学会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卓越成绩,缅怀先贤,激励后学,希望年轻学者砥砺奋进,为“二安”文化与中国文学的传承弘扬贡献力量。王兆鹏在致辞中认为,宋词是中国的灿烂文化硕果,而李清照、辛弃疾分别在不同的角度代表着词史上的两大高峰。他们的爱国精神和文化品格,他们的超凡智慧和卓越追求,是中国文化自信的资本,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学习。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由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副会长、齐鲁书社原社长宫晓卫编审主持,黑龙江大学辛更儒教授、济南社会科学院荣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诸葛忆兵教授、山东师范大学薛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路成文教授、山东大学赵睿才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锋焘教授、河南大学刘军政教授,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分享了他们的相关研究成果。山东师范大学陈元锋教授做了精彩评议。

30日下午,与会学者还分为三个会场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随后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副会长、济南市文联邹卫平研究员主持闭幕式,三个分会场召集人向大会汇报了各自的研讨情况。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孙学堂教授作大会总结,他认为:本届大会的议题“李清照辛弃疾爱国精神及文化传承”富有时代意义,会议共收到论文约70篇,在历届“二安”学术研讨会中数量最多,且论文的学术性和普及性兼备,与会成员呈现出年轻化倾向,为学会发展开拓了空间。最后,邹卫平宣布,2021年“李清照辛弃疾爱国精神及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胜利闭幕。

31日上午,“济南二安”研究院、济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鹊华读书会“二安诗会”,以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立体呈现“二安”的诗词魅力,为与会专家和广大爱好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随后举行了“李清照辛弃疾文化传承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刘培为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理事、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校长董庆峰授牌,以鼓励该校在“二安”文化传承方面做出的贡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议,商议学会换届事宜。(文/王誉凝,樊庆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