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纵横 > 正文

“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七期——“新文科、高品质学术期刊与学者治学”主题报告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05 15:19 发布人: 点击:

 

72日下午,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七期新文科、高品质学术期刊与学者治学主题报告会在明德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由全国高校学报理事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主讲。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主持报告。

刘曙光围绕新文科与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特点、学术共同体的重建、高品质学术期刊创建、学者与学术共同体共同发展四个方面展开探讨。他首先详细阐述了新文科的特征与涵义,在此基础上指出,新文科应以人为中心,且注重体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建构。人类思维发展过程是从整体论到还原论再到整体论的过程,而如今的新文科即处于从还原论到整体论阶段。新文科是学术创新的关键。

https://www.view.sdu.edu.cn/__local/F/9A/9F/DC3E69CBA9774B9E11F392F822C_11633DBA_5F95A.jpg

刘曙光认为,学术共同体的重建要做到适应新时代特点的改革,做到开放、交叉和融合,将期刊、学者和学科相融合。作为高品质学术期刊,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的回信中提到的那样,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把握规律,精准定位,以问题中心进行选题策划,服务国家战略,作出一流成果,拥有一流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坚持一流选文标准体现个性特色。另外,学者与学术共同体要同呼吸、共命运,积极主动融入并建设学术共同体。

邢占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山东大学即将推出“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强刊计划”,努力打造高品质学术期刊群,高校文科期刊编辑人员和学者应肩负起重要历史使命,努力推动学术共同体建设,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作出贡献。https://www.view.sdu.edu.cn/__local/8/AD/97/A1C7F87F5D0025366520122263A_0448A0A8_83AA8.jpg

“百廿山大·名家讲坛”作为庆祝建校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本期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北京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起主办,文科学院教师及各期刊负责老师参加主题报告会。

刘曙光,《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编审、哲学博士。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市高教学会社会科学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著有《人的活动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关系》《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历史决定论和主体选择论》等,参编《历史哲学》《人学原理》《社会科学期刊编辑实用手册》《新时期中国发展观——邓小平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贡献》等,在《文史哲》《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北京大学学报》《学术界》《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文章来源;山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