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主办第三届类脑经济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6-25 11:26 发布人: 点击:

619日至20日,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三届类脑经济学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清华大学、福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做主旨学术报告,会议开幕式由李建标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教授首先对各位教授学者莅临本次会议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类脑经济学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特色学科,实现了经济学和医学的大类学科交叉。三年来,类脑经济学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当前新文科建设、交叉学科建设如火如荼的背景下,特别是在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更是要发展类脑经济学的研究。希望能通过此次探讨会搭建学术交流与沟通的桥梁,促进山东大学类脑经济学研究的深入开展。

会议分两天进行。在619日上午的学术报告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罗跃嘉教授分享了他们团队的学术成果“社会情绪与利他惩罚的脑成像研究”。该成果的第一项研究关注的是自我惩罚,采用“建议-决策游戏”的实验范式和事件相关电位(ERP)、磁共振(fMRI)的技术手段,区分了内疚和羞耻。第二项研究和第三项研究则分别关注了特质焦虑和状态焦虑下的对方惩罚。第四项研究则采用第三方惩罚任务关注了责任扩散对利他惩罚的影响,发现责任分散导致人们的利他性惩罚减少,这一现象在神经层面上对应于更弱的错误编码以及更强的心智相关的神经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王湘红教授分享了研究成果“Gender Differences, Qualifications, and Leader Selection Mechanisms”,探究了个人能力、责任、担任领导的意愿和领导选择机制之间的相互作用,发现女性领导者的效率并不低,而较低的担任领导的意愿可能是阻碍女性成为领导者的关键因素之一,仅仅展示个人品质而不揭示其担任领导的意愿会增加女性成为领导者的可能性。

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胡克松助理教授分享了研究成果“The influence of emotion and motivation on perceptual decision making”。该成果关注的是人们在“挣钱—收益”和“存钱—避免损失”框架下行为和注意力的非对称性,结果表明“挣钱—收益”更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解释了现实生活中大部分西方人更热衷于挣钱而不是存钱的现象。此外,该研究借助磁共振技术(fMRI),发现了这一现象的神经机制,包括脑岛、中脑腹侧被盖区和眶额叶皮质的活动等。

619日下午的学术报告环节中,清华大学的刘潇副教授分享了最新研究“When to schedule attention instrument for learning: A field experiment”,该研究通过田野实验探讨了记笔记对学习成绩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研究发现相比于正常选课的学生,推迟选课的学生在课程后半段记笔记显著提高了学习成绩,作业提交时间是一个可能的解释机制。

福州大学工商管理研究院王益文教授分享了学术成果“Hierarchical neural prediction of interpersonal trust”。该研究使用ERP记录了重复信任博弈中trustor的脑电数据,发现在信任生成阶段,信任是与更高的额中央β波段活动相关的。此外,与背叛和不信任选择相比,在接受互惠后,额中枢β波段振对信任决策具有更强的预测作用。这些结果表明,决策生成阶段的β波段振荡有助于后续的信任选择。

山东大学的李建标教授、朱程康副研究员分享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Inter-brain synchronization is weakened by the institution of external punishment”,该研究利用超扫描技术同时记录提议者和接收者的脑电数据,比较了修正的重复最后通牒博弈和独裁者博弈中的脑间同步的差异,探讨了外部惩罚对双方脑间同步的影响。

620日上午的学术报告环节中,华南师范大学的王鹏程副教授分享了研究“The effect of gift exchange in groupA fNIRS study”,该研究探究了多边框架之下团队成员之间不同的礼物分配方案(给谁,给多少)如何影响人们的合作行为,并借助近红外光谱技术(fNIRS)揭示这些影响的神经机制。具体来说,该项研究试图探讨“部分人有礼物,而另一部分人没有礼物”时产生的社会排斥以及“一些人获得的礼物多,一些人获得的礼物少”时的不公平感如何影响团队成员的合作意愿及其脑机制。

东南大学的汪敏达副教授分享了研究成果“Gossip doesn't improve cooperation in workplace — an experimental study”,该研究采用改编了的礼物交换博弈探究工作场所中平级之间讨论关于领导的过时和实时的“流言蜚语”如何影响合作行为,结果表明这些“流言蜚语”不能提升人们之间的合作水平。特别地,传播“流言蜚语”会降低流言接收者的努力水平,这可能是因为流言传播者总是向下扭曲雇主支付的工资水平。

620日下午的学术报告环节中,西南财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的Chew Soo Hong 教授分享了团队的最新研究“Attention utility: Theory and evidence”。该研究从认知资源稀缺的角度为风险和不确定性下的决策提出了一个注意力效用模型。该模型可以解释阿莱悖论、概率加权的决策权重连续性的证据以及大量的选择异常现象等。

山东大学的牛晓飞副研究员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Pro-cyclically asymmetric learning from financial information”。该研究通过六个实验设置发现启动金融市场衰退会消除参与者的非对称学习,但启动金融市场繁荣时非对称学习仍然存在;焦虑情绪可以解释顺周期不对称学习;顺周期不对称学习可以预测被试的投资决策。


第三届类脑经济学研讨会是在2019年首届类脑经济学研讨会和2020年第二届类脑经济学研讨会的基础上举办的,这样连续化、体系化的学术会议为实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构建高端化、国际化的学科及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与国际前沿,解决国家经济发展前沿问题提供了交流平台。

/管亚宁、路洁、周慧敏、周晓茹、丁文文、张亚男、臧儒倩 图/管亚宁、路洁、周慧敏、周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