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纵横 > 正文

“百廿山大·名家讲坛”之“中国创新发展的成就与难点”主题报告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7 10:00 发布人: 点击:

514日,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之际,第二期百廿山大·名家讲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唐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成就与难点的报告。报告会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主持。

 

报告中,唐杰教授结合自身学习研究和工作经历,围绕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成就、潜力与难点,用大数据分析与实践案例结合的方式,着重对“劳动生产率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研发经费投入与创新能力提升、全球价值链与分工产业链、创新要素与竞争激励政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期间多次旁征博引经济学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和经典案例。整场报告脉络清晰,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让现场听众对中国创新发展的成就与难点有了比较全面的理解和把握。

https://www.view.sdu.edu.cn/__local/D/AF/51/A23A8A6D5357E8368C6BCCC1801_DAAED21D_17B3D.jpg

 

在由管理学院杨蕙馨教授主持的提问环节,唐杰教授对听众提出的“山东大学如何更好服务粤港澳的产业化?”“关于民企与国企的创新特点,是否分别为模仿性创新和突破性创新?”及“深圳市的创新经验”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唐杰,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兼职教授。国家发改委“十三五”“十四五”国家规划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哈工大(深圳)规划委员会主席、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副主任。1992—1993年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富布赖特教授、副教授级客座研究员。1995调入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1998调入深圳市政府。2003-2007,任政府秘书长,2007-2009,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9-2015年任副市长。

 

 

文章来源:山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