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纵横 > 正文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致福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日期:2021-04-30 08:43 发布人: 点击:

428日,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一行来山东大学调研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现场参观了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文学院文化墙和图书资料室,并参加人文社科学者座谈会。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人文社科学者座谈会。

https://www.view.sdu.edu.cn/__local/2/C9/C1/C677743249740C5E7F3851D76EB_326B42F7_11053.jpg

在国际汉学研究中心,刘致福一行参观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以下简称“合璧工程”)和“子海”工程部分出版成果,并现场听取了合璧工程境外中华古籍调查编目复制影印、精华点校整理等工作的介绍。刘致福表示,合璧工程是一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裨补中华古典文献存藏体系有重要意义,合璧工程全体人员要再接再厉,继续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实施,努力克服全球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顺利完成预期目标。

https://www.view.sdu.edu.cn/__local/D/59/86/4480E080B26B22046F4739DF1D3_B882A0ED_D8A2.jpg

 

https://www.view.sdu.edu.cn/__local/0/86/17/B1497876CD17C8613FCBD0729CE_3C3DAB16_191A0.jpg

在文学院,刘致福一行参观了文学院文化墙和图书资料室,并同文学院在山东省和全国有关学会任职的负责学者一起座谈,听取文学院建设成果汇报。刘致福表示,作为学会的发起和召集单位,文学院在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美学、比较文学、语言文字学等领域都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更肩负着组织学术队伍、建设专业平台的重大使命。他强调,学会建设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注重团结、凝聚力量,出成果、出人才,保障可持续发展;要加强联系,做好服务,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从学科建设、学会发展的角度多向山东省社科联提出宝贵意见、反馈要求,共同为山东省的社科事业作出贡献。

https://www.view.sdu.edu.cn/__local/C/3E/1A/9627FEFF250A5ADC02C76B19BF5_4818A01F_13C45.jpg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知新楼校董厅召开人文社科学者座谈会。王琪珑介绍了近年来山东大学社科联工作开展的情况,对山东省社科联近年来在课题立项、成果评奖、学会工作、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等方面给予山东大学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来自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山东社科事业做大做强和山东省社科联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特色优势学科建设、扶持青年人才成长、加强学会指导管理、促进学术期刊发展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https://www.view.sdu.edu.cn/__local/D/9B/9E/C583E5B26D6AD8CD5F023D3C885_943B40B2_11D19.jpg   https://www.view.sdu.edu.cn/__local/1/3B/0D/5AE3DD887429A27B9B647E41A08_CD56EA11_12CFE.jpg


听完学者们的发言后,刘致福表示,山东大学历史底蕴深厚、大家名家荟萃,在推动全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标杆引领作用,要聚焦提升山东社科整体影响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巩固提升山东学术文史见长的传统优势,同时,以推进新文科建设为契机,探索找准山东学术做大做强的突破口,促进学科布局调整、学术话语重构,不断扩大山东社科的整体实力和在全国的影响力。学术社团要强化作用发挥,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学者与学校、社科联、社会之间搭建平台载体,架好“桥梁”“纽带”,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人才体系建设。社科联要把扶持学术社团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加强与有关学会和社团的联系,提供必要的服务和支持。省社科联将认真消化吸收学者们的意见建议,紧密联系业务职能,着重在强化平台支撑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加强评奖、课题、论坛、沙龙、学术月等平台、阵地建设,为广大社科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创造良好条件,共同为开创山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作出贡献。

山东省社科联有关部门负责人随同调研。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人文社科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文章来源:山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