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纵横 > 正文

“中国小说论坛2022”高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15 10:29 发布人: 点击:

202279日至10日,由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文学院承办的中国小说论坛2022”高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设主会场,共收录论文156篇,举办学术报告10场,分组报告并讨论12场。学者采取线上方式参与。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帅主持开幕式。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袁世硕先后致辞。

杜泽逊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小说论坛”作为山东大学文学院品牌学术活动的情况和本次盛会的筹备情况,并展示了他所收藏的一部明末清初的笔耕山房刊本小说《弁而钗》。这部珍稀本小说多年前购置,经过修复,品相良好,引起与会专家的特别兴趣。袁世硕先生在致辞中重点讲了他近年来通过《录鬼簿》考释而意识到的一个重要问题,即小说作品能够体现作者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稽考小说作者也要将其小说作品作为文献资料,并以依据《三国演义》《水浒传》的“隐含作者”稽考其作者罗贯中生平为例,作了半个多小时的系统讲解,给人以很大启发。

杜泽逊主持9日上午的大会发言。8位发言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一些学术前沿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讲解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心得。广州大学纪德君教授从口头文学角度,讲解了《水浒传》的叙事传统。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冯保善教授以生命的狂欢为引领,讲解了明清通俗小说的大众文化品格。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忠教授通过与古代文学对比,讲解了现当代小说的基本特征。山东大学李桂奎教授通过小说评语的系统梳理,讲解了传统写人文论之渊源与谱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魏崇新教授基于《水浒传》文本分析,讲解了宋江在这部小说中的叙事中枢功能。浙江师范大学王洪岳教授以“苦难、坚韧又温暖的生存世界”为核心,讲解了吴文莉长篇小说《叶落长安》的艺术品格。西南交通大学罗宁教授通过元好问“曲学虚荒小说欺”一句讲解了宋诗从曲学和小说中选取材料、用作典故的问题。山东大学宁明教授以“接受视阈下张炜小说英译研究”为题,讲解了翻译需要在多元文化系统中进行考察等问题。

https://www.view.sdu.edu.cn/__local/0/07/ED/6395ED040187234BA7752A5AD2B_9984D5A4_5BA2C.png

9日下午与10日上午是分组报告并讨论阶段。论坛分6个小组进行。学术小组以内容时间段划分,实行组内评议讨论。

10日下午的论坛大会学术发言,特邀福建师范大学齐裕焜先生、复旦大学黄霖先生主讲,山东大学文学院李桂奎教授主持。齐裕焜先生介绍了古代小说版本研究的不同思路。他先从宋元小说话本与《三国志演义》谈起,以赵云呵斥主母这一故事为例,各类版本对赵云及糜夫人的刻画有所不同,由此论证了赵云形象的变迁。由此提出,学者在版本研究时不但要考证,还要考论,在考证的基础上了解和深化对作品的理解。最后齐裕焜先生提出了古代小说作品研究要关注的六个方面,为古代小说版本的研究开拓了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黄霖教授分享了自己近来所从事的小说文本细读方法,并举了三个例子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其一是金圣叹评《水浒传》“乱自上作”,作者将高俅与宋徽宗捆绑描写,“上”其实将昏君与制度联系起来,说明《水浒传》是反贪官、反昏君的。其二是《金瓶梅》第五十二回“毕竟月娘没(深)心”一句,可以证明内阁文库本晚于北大本。其三是由张竹坡评大连本《寓意说》中的“气”字证明此本非初刻本。黄先生指出在小说研究中,一词一句就能看到微言大义,要关注文本细读的方式与方法。

闭幕式由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樊庆彦主持。齐鲁工业大学王守亮、山西师范大学李奎、吉林师范大学伏涛、浙江师范大学曾礼军、上海师范大学孙超、山东师范大学赵月斌六位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小组就研讨情况作了总结汇报。最后,杜泽逊在闭幕词中表示,与会代表围绕小说前沿研究展开了富有成效的探讨,学术思想及总结高屋建瓴,具有启发性和指导意义,推动了中国小说向前发展。此次会议论文将择优在定期出版的《中国小说论坛》上发表。

https://www.view.sdu.edu.cn/__local/F/A4/DE/5C1166F4C60B41A9A925982C82E_7FFD0343_2D128.jpg

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与会学者围绕文献版本”“叙事传统”“小说理论等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展开了深入研讨,大大开拓了小说研究的新思路。本次论坛是山东大学文学院为推动、推进学术研究而搭建的中国小说研究新平台,深得海内外广大学人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