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山东大学与济南市签订文化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5-06-17 10:29 发布人:张东鹏 点击:

 

    6月16日,济南市与驻济高校文化产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延伟,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出席活动并致辞。
    谭延伟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济南市文化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是实施文化强省、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济南市文化产业产学研合作由建立共识向协同创新迈出的实质性一步。陈炎表示,此次校地文化产业产学研合作,既能发挥政府、学校、企业的各自优势,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又能拓展高校教育培养途径,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实现学校与地方的双赢。
    签约仪式上,济南市委宣传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就济南市文化产业产学研战略合作签订了合作协议。仪式由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善海主持。企业家代表、济南金智源文化创意产业园董事长赵志强,学者代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育济教授先后发言,分别从企业和高校的角度,阐述了文化产业领域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表示欢迎、支持济南市和高校的深度合作,期待形成有效的互动机制,在具体业务上开展实质性合作,互相支持,共同发展,期待文化产业的产学研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济南市委宣传部、各区县宣传部、驻济高校、文化企业、新闻媒体,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和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
    在文化产业领域,为对接地方、服务社会,山东大学由人文社科研究院牵头,依托学科齐全的整体优势,跨学科整合校内学术资源,打造了包括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文化市场资源整合、公司治理、品牌传播、工业设计、建筑设计、艺术设计、旅游规划、环境保护、民俗研究、文化遗产保护等文化产业全产业链研究团队。在此基础上,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学校将与济南市相关部门和文化企业,在文化产业政策咨询、课题研究、规划设计、园区管理、营销推广、创业孵化、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