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山东大学积极推行服务山东计划

发布日期:2014-12-26 09:12 发布人:张东鹏 点击:

    山东大学借助学科实力与优势,积极构建服务地方的校内组织体系, 推行“创新山东”、“文化山东”、“健康山东”、“智库山东”计划,服务山东省经济发展需求和战略部署。

    推行“创新山东”计划,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学校通过多学科融合、多主体协同、多团队合作、多技术集成,激活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重点在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有效对接山东省战略举措,自觉参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升级发展,促进政产学研用的紧密融合。同时学校成立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平台、人才、项目与成果聚集度高,学术研究氛围异常活跃,社会服务能力极为强大的综合性研究创新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推行“文化山东”计划,打造齐鲁文化品牌。学校以儒学研究为龙头,整合学术资源,深入挖掘弘扬以齐鲁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齐鲁大讲坛等高端文化品牌活动,强化中华文化体验基地等研究机构的建设,以承办2015年世界历史科学大会为契机,发起和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坛、研讨会和文明对话机制,树立品牌、形成特色,打造齐鲁文化品牌。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积极构建以服务于创意产业为龙头的文化产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培养高层次人才。

    推行“健康山东”计划,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学校充分发挥齐鲁医院等综合医疗优势,以德州市齐河“山东大学齐鲁健康城”建设为契机,建设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养老于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综合体,积极探索融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医疗保健为一体的全新养老模式;同时整合省内优质医疗资源,适时组建齐鲁医疗集团,构建华东地区乃至辐射到华北地区的一个区域性的健康中心,进一步提升山东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老有所医”的健康需求。

    推行“智库山东”计划,提供智力支持。学校打造三个平台,做好“智库山东”工作。一是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提出金融研究需求,设计研究规划,统筹“金融智库”资源,推进金融领域的协同创新;二是山东发展研究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需求,提供高层次决策咨询,做好山东发展的思想智库。目前,研究院围绕“蓝黄”两区的战略规划、城乡一体化、区域经济协同、制度创新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重大前瞻性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三是山东生态(环境)发展研究院,针对现阶段的环境污染形势,不断加大区域性、流域性以及前瞻性重大环境问题的成因与演化趋势的研究,在生态建设与规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治理、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饮用水资源安全供给保障、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以及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等技术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为山东省生态大省建设积极、主动献计献策。

 

人文社科研究院                           

2014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