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杜甫全集校注》

发布日期:2014-12-30 16:33 发布人:管理员 点击:

                      

 

    《杜甫全集校注》,山东大学中文系肖涤非教授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全书共12册,近700万字。

    《杜甫全集校注》是山东大学承担的“中国古代大作家集”规划项目,1978年立项,萧涤非任主编。该项目随后被确定为全国高校古委会重点项目、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重点项目。2014年前后历经两代人30多年的努力,最终得以面世。

   《杜甫全集校注》以商务印书馆影印之《续古逸丛书》第四十七种《宋本杜工部集》为底本,校以十四种宋元刻本及明抄本《新定杜工部古诗近体诗先后并解》,又以《太平御览》(商务印书馆影宋本)、《文苑英华》(中华书局影宋本一百四十卷、影明刊本八百六十卷)、《乐府诗集》(文学古籍刊行社影宋本)、《永乐大典》(中华书局影印本)中所征引者参校。

    该书收集、校勘杜甫诗20卷(1450余首)、文赋2卷、疑伪之作辑考1卷,每首诗(文)校注分题解、注释、集评、备考、校记五项内容。附录5卷(《杜甫年谱简编》、《传记序跋选录》、《诸家咏杜》、《诸家论杜》、《重要杜集评注本简介》)和篇目音序索引。

    《杜甫全集校注》是一部编录谨严、校勘审慎,注释详明、评论切当的带有集注、集评、集校性质的新校注本。该书把集众说与树己见很好地统一起来。无论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还是规模的宏大和体例的完备,都大大超过了历史上公认最好的注本《杜诗详注》。

 

人文社科研究院                           

2014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