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纵横 > 正文

高端学术论坛:基层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国家监察的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在青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29 17:02 发布人: 点击:

1224日,由山东大学法学院主办,山东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山东大学法学院监察法治研究中心协办的基层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国家监察的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在青岛顺利举行。本论坛由山东大学2022年人文社会科学高端学术论坛资助,采用线上形式进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广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以及一些知名律所等单位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法学院(威海)院长周长军教授致辞。周长军首先代表山东大学法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山东大学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成立山东大学法学院监察法治研究中心,主动展开校地合作,与青岛市崂山区纪委监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围绕农村权力监督深层次矛盾等若干主题展开深入研究,在纪检监察人才培养、学术科研与基地建设等方面逐渐积累了具有山大特色与优势的经验和基础。

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由周长军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陈卫东作主旨报告。陈卫东认为,纪检监察工作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从证据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提前介入制度、辩护制度以及职务犯罪案件企业合规等五个方面阐释了法法衔接的主要问题,并指出要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推动监察法律规范与刑事诉讼法律规范顺畅衔接,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论坛第一单元的主题是“‘打虎拍蝇’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由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刑事司法与刑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胡常龙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董坤研究员、吉林大学法学院谢登科教授、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毛立新主任、山东大学法学院黄士元教授、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李祥金教授、山东求新律师事务所阚吉峰主任分别发言。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广州大学法学院张泽涛教授进行了点评。

论坛第二单元的主题为“职务犯罪案件的法法衔接适用”,由黄士元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高通副教授,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程晓璐律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杜磊副教授,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艾静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谢澍副教授,山东省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洪昌律师,山东省律师协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刘均律师分别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计划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韩旭教授进行了点评。

论坛第三单元的主题是“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监察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恒主持。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山东达洋律师事务所孙瑞玺主任,湘潭大学法学院林艺芳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吉冠浩副教授,山东省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孟凡湖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陈建军老师,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韩晗老师分别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詹建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董坤研究员、吉林大学法学院谢登科教授进行了点评。

论坛总结环节由赵恒主持。首先,胡常龙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和点评给予了高度赞扬,就本论坛中专家学者提出的若干观点如基层治理路径多元化、法法衔接机制完善路径以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概括和分析。随后,赵恒汇报交流了山东大学与青岛市崂山区纪委监委探索校地合作,为基层履职用权监督集智赋能的合作情况。认为这种将理论研究和区域实践相结合,实现理论研究下沉落地,实践操作有法可依,对推进基层监督执纪工作有很好的合作价值。

最后,赵恒对关心和支持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衷心感谢,宣布论坛圆满闭幕,并期待与各位同仁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