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百年易学菁华集成》

发布日期:2014-12-30 16:06 发布人:管理员 点击:

                      

 

        《百年易学菁华集成》,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刘大钧教授主编,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0年出版,编纂历时5年,成书30册,总计2000多万字。

        20世纪初,随着中西文化的交融碰撞,海内外学术界对传统文化的研究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新思潮,新视野,新材料,新观点的涌现彻底打破了乾嘉学派以往的传统研究格局。20世纪所积淀的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已成为新世纪学术研究不可或缺的“凭借”。有鉴于此,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对散见于海内外的大量学术期刊和论文集中的20世纪的中文易学研究文献进行了系统的搜集,整理,并按研究问题加以详细分类,编辑成《百年易学菁华集成》,总书目《周易》经传(5册)出土易学文献(4册)《周易》哲学(3册)《周易》象数(2册)易学史(7册)《周易》与中国文化(4册)《周易》与自然科学(2册)《周易》与术数(3册)。

        《百年易学菁华集成》的出版既完成了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学术文化保护工程,又为新世纪及以后的研究提供了极其珍贵而又堪称全面的资料,确定了易学在中华文化重建及中外文化交流会通中的全新角色,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

 

人文社科研究院                           

2014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