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概况

文科简介

  百廿山大,文脉悠远。一百二十余年前诞生的山东大学,植根孔孟之乡,依河揽岳望海,被泽儒风墨雨,吟传稷下余韵,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悠久的学术渊源。

  在激荡的历史风云中,学校秉承“为国育贤”祖训,广揽名师,努力“提高民族文化,研究高深学术,养成健全品格及专门人才”。一大批学养深厚、心系天下的名家大师在此执教问学,以一批传世力作贡献学林,开风气之先创办《文史哲》,引领学术潮流,为山大赢得了“文史见长”的盛誉,也奠定了山大文科的学术风范。在景仰和求索中,一批批后学才俊脱颖而出,走向各自学科的前沿,积累着一部部光耀时代的标志性成果,光大着山大文科的学术传统,成就着山大文科守正创新、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生动气象。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人文社科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推动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人文社科发展作出充分肯定,2021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肯定《文史哲》杂志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2023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前夕,到中国国家版本馆考察,我校杜泽逊教授作为唯一学者为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四库全书》合璧”库展,期间总书记再次对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学术优势表示肯定。“《永乐大典》存卷综合整理研究”获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并作为重点文化工程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作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列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焦家遗址”作为全国13处重点遗址中唯一高校发掘遗址入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国家重大文化项目,新文科建设全国引领全国,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事件,充分彰显了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发展的思想追求、社会影响和时代贡献。

  站在历史新起点,山东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自觉肩负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践行“两个结合”,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繁荣学术研究、传播中华文明,进一步弘扬中国古典学术优势,着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时代标杆、培育造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不断产出光耀时代的标志性成果,构筑享誉海内外的人文社科学术重镇和原创思想策源地,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书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