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陈东、秦子洋:人工智能与包容性增长——来自全球工业机器人使用的证据

发布日期:2022-12-31 10:22 发布人: 点击:

摘要:人工智能是否引发收入差距扩大,关系到社会不平等的抑制与包容性增长的实现。本文采用产业层面的世界工业机器人安装数据,通过划分高中低三个技能层次的劳动者,考察了人工智能应用对各国产业内收入差距的影响、作用渠道及其产业间的溢出效应。研究发现:在岗位更迭效应和生产率效应的作用下,人工智能总体上促进了产业内的包容性增长,缩小了不同阶层劳动者的劳动收入差距;尤其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产业智能化发展期和处于上升期的产业更容易享受到岗位更迭效应与生产率效应带来的红利。但是,在各产业生产日趋网络化的条件下,人工智能应用也带来了产业间的负面溢出效应,加剧了其他产业的收入差距。本文结论有助于更加精准地帮助中低收入群体提高其收入水平,有计划地逐步推进产业智能化。

(作者简介:陈东,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秦子洋,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文章来源:《经济研究》 2022年第4期第85-10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