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王芳、郭雷:数字化社会的系统复杂性研究

发布日期:2022-12-31 10:21 发布人: 点击:

摘要:数字化时代造就了前所未有的社会系统复杂性。本文首先从演化复杂性、认知复杂性与调控复杂性3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数字化社会的系统复杂性特征和内涵。一是人在回路中解析化的感知计算、网络化的泛在关联、智能化的博弈演化,不断加剧社会系统演化复杂性;二是物理世界与信息空间融为一体,虚实世界中的自主性、可靠性、公正性,挑战着人类的复杂性认知能力;三是技术发展应用与社会价值追求的冲突与协调,构成调控复杂性的底层逻辑,进一步体现为主体平衡性、价值协同性、发展统一性3个层面。在此基础上,本文进一步提出对数字化社会复杂系统调控的若干原则和相应策略。系统复杂性研究将有助于认识和把握数字化社会系统的基本规律,避免发展的异化。

(作者简介:王芳,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教授;郭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士)


文章来源:《管理世界》 2022年第9期第208-22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