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唐英英:平等主义与特殊主义

发布日期:2022-12-31 10:19 发布人: 点击:

摘要:平等主义是当代政治哲学中一个极具影响且富有争议的理论。根据平等主义的观点,某些益品的平等分配具有内在价值。著名的“向下拉平反驳”被视为对平等主义最大的挑战:如果平等有内在价值,那么向下拉平的平等状态也将有内在价值,但这似乎是荒谬的。平等主义者的诸多回应都在论证向下拉平的内在价值。本文批判性地考察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回应,并指出它们皆难以成立。平等主义者通常预设了关于价值或理由的一般主义框架。在一般主义者看来,如果分配平等具有内在价值,那么它在任何情境中都应该有内在价值。本文另辟蹊径,提出一种关于平等的特殊主义进路。根据这一进路,分配平等的内在价值并不蕴含其价值在一切情境中都可实现;只要平等在某些情境中有内在价值(不论这些情境是否涉及向下拉平),平等主义就足以得到证成。

(作者简介:唐英英,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教授)


文章来源:《哲学研究》 2022年第8期第108-11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