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张士闪:华北梅花拳的儒学标签与历史重构:以清朝杨炳《习武序》为个案

发布日期:2022-12-10 13:19 发布人: 点击:

摘要:历史重构的动力来自现实需求,却总是倾向于从历史中寻找依据,采用“移花接木手段”制作或运用标签,以利于预定价值的实现。清乾隆年间,梅花拳传人杨炳为应对朝廷“禁武令”而撰写《习武序》,以“儒学标签”重构梅花拳礼仪,为其活动争取合法性,兼行王朝政治教化之策。此后梅花拳群体为开脱“邪教”嫌疑,多次援引杨炳著述,使得这一礼仪重构现象得以延续。从国家政治的视角来看,这也是清廷持续推广儒学而引发的社会辐射效应。显然,地方精英运用“儒学标签”以贴近王朝“正统”的努力,以及由此形成的地方社会中“礼仪的重叠”的景观,不仅对于国家一统进程具有积极作用,而且其本身即为中国传统社会得以维系与运行的文化政治模式的有机组成部分。

(作者简介:张士闪,山东大学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文章来源:《世界宗教研究》 2022年第10期,第17-2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