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秦亚青:知识观重建与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进路——以三大理论批判为例的分析

发布日期:2022-10-18 15:27 发布人: 点击:

摘要:以牛顿思想为代表的经典科学观与以量子力学为代表的量子科学观的一个根本分歧是经典科学观坚持确定性是世界的本质属性,量子科学观则认为不确定性是世界的本原状态。多年来,经典科学观已成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背景知识,塑造了知识生产的主导模式。而以新现实主义、新自由制度主义和建构主义为代表的主流国际关系理论遵循经典科学观,以发现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果律为目的,形成了具有主导地位的话语。但如果不确定性是世界的内禀属性,三大理论的前提假定及其背后的科学文化观就会受到颠覆性质疑,国际关系学业已形成的基本概念,如国家、国际社会、权力等则将面临重塑,构建非决定性理论将成为新的知识生产取向。虽然量子科学观对国际关系理论的影响刚刚开始,但这可能预示着国际关系研究范式革命的真正到来。

(作者简介:秦亚青,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山东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