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者动态 > 正文

张宁:碳全要素生产率、低碳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效率追赶——来自中国火力发电企业的证据

发布日期:2022-08-26 12:25 发布人: 点击:

摘要:提高火力发电企业的碳全要素生产率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和顺利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本文从非参数生产经济理论出发,基于共同边界方法和两期方向距离函数来克服技术异质性与不可行解问题,同时利用Bootstrap方法增加统计推断,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碳全要素生产率测算及分解框架,并将其应用于中国主要火力发电企业的碳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化及其源泉分析。研究发现:低碳技术创新是提升碳全要素生产率的主要驱动因素,火电企业的节能减排效率有待提升。2008年后,中国政府制定了更有约束的节能减排目标,加大了低碳技术创新投资力度,促进了技术水平整体改善,使得火力发电企业整体的碳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大幅上涨;人力资本仍然是制约中国火力发电企业碳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重要因素,在推动火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中还需进一步解决人才管理体制,并为低碳技术创新改造提供支持;中国火力发电企业内部存在异质性,节能减排目标和低碳技术创新投资刺激计划对不同类型的火力发电企业存在非对称影响。

(作者简介:张宁,山东大学蓝绿发展研究院、山东大学威海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


文章来源:《经济研究》 2022年第1期第15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