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纵横 > 正文

高端学术论坛:能源发展趋势与山东能源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29 16:56 发布人: 点击:

2022年1222日下午,能源发展趋势与山东能源产业论坛在线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是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支持、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寻广新主任进行了嘉宾致辞。

论坛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李增刚教授主持。在该部分,国家杰青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陈彬教授做了题为《产业园区绿色低碳智慧化发展途径》的报告。陈彬教授针对产业园区绿色低碳智慧化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阐述了园区的碳排放核算方法、碳代谢网络分析方法、生态资产价值评估方法等,提出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并对零碳产业园等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国家“四个一批”青年学者、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李爱军教授做了题为《“双碳”目标、能源行业转型与企业发展》的报告。李爱军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能源消费量、经济增长与电力供给等情况,讨论了未来能源消费的支撑以及碳中和的实现困境,并从供给角度阐述了碳中和目标加速中国能源转型以及碳中和愿景下的中国电源结构等问题。接着,李爱军教授以代表性企业为例,分析了其低碳转型与产业投资等相关问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专业委员会刘道伟秘书长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智慧能源协同创新模式》的报告。刘道伟秘书长先后就能源革命与“双碳”战略、“双碳”目标对能源转型要求、智慧能源全链创新生态圈、“双碳”和智慧能源有关的专委会以及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讨论。




 

第二部分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韦倩教授主持。在该部分,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宋枫教授做了题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与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报告。宋枫教授首先对我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进行了回顾与评估,接着分析了新型电力系统对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挑战,最后提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山东能源集团茹刚副总经理在其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山东能源集团的发展情况,接着对我国的能源发展进行了背景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山东能源集团所实施的相应战略。




 

国家优青学者、山东大学蓝绿研究院院长张宁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省级能源政策的效果评估》的报告。张宁教授提出了一个识别能源政策有效性的两步法,第一步利用非参数数据包络分析和非径向方向距离函数计算全要素碳排放绩效指数和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第二步引入连续型双重差分法识别能源政策的政策效应。在此基础上,张宁教授估计了中国省级能源政策的政策效果。

 















最后,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韦倩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和参会同仁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