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纵横 > 正文

高端学术论坛:“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29 16:49 发布人: 点击:

128日,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于线上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郭克莎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彭正银教授、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贾少谦线上参会并做学术报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杨蕙馨教授致辞,来自全省60余位管理学学者、企业家、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辛杰教授主持,杨蕙馨教授致辞。杨教授在致辞时对参会的学者和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而后简要介绍论坛的情况,传递了与各位学者线下相聚、共创协会未来的期望。

主题报告阶段由山东财经大学刘军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郭克莎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彭正银教授、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贾少谦做学术报告。

郭克莎教授为大会做题为“制造业与服务业数字化改造的不同机制和路径”的学术分享。郭克莎教授首先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进行了定义。而后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第一方面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和作用,在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业与服务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发展趋势也有不同的作用。第二方面是制造业与服务业数字化改造的不同机制,郭教授就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产业特点、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在新发展阶段中的不同作用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享。第三方面是制造业与服务业数字化改造的不同路径。郭教授表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同时数字化转型路径也是一条差异化之路。受企业性质、所处行业、规模、所处发展阶段、技术和资金等的内在约束,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是不一样的。

彭正银教授为大会做题目为“数字化经济与产业创新平台治理”的主题分享。彭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第一方面是数字经济的发展特征,数字经济具有抵御突发风险的“蝶变能力”,显现出经济发展新引擎作用,起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作用,改变了经济发展方式。第二方面是数字经济与数字平台,在此阶段,彭教授表示数字平台经历了由门户信息时代到网络平台时代再到数字平台时代的演进过程,而后简述了数字平台的治理特征、发展新形势。第三方面是产业创新平台发展现状,彭教授表示目前一方面在传统的消费端平台格局基本成熟,产业端平台逐渐崛起,另一方面以产业创新平台为代表的数字平台,发挥产业引领性作用,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第四个方面是产业创新平台治理实践,彭教授从治理结构、市场治理、利益相关者治理三个维度出发,结合实际案例,引人入胜的介绍了创业创新平台的演进与趋势等。

海信贾少谦总裁为大会做“海信稳在何处”的主题分享,贾总首先介绍了海信公司的基本情况与海信的发展历史。强调海信的经营注重稳健,坚持长期主义,注重技术原创,不断推进海信从传统的家电制造产业向高科技产业发展,海信拥有海信超画质技术和激光显示技术。而后介绍了海信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进行的工作,表示海信一直坚持全球化布局,注重在海外搭建市场和技术研发基地,树立海外根据地思想,打造自己的品牌,进行海外并购,海外本土化运营等工作。而后,从财务制度等方面介绍了海信稳健的发展战略。

本次大会的顺利举办得到了热烈反响,与会学者表示,“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为山东省从事管理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学者、企业家、管理人员和热爱本学科事业发展的人士提供了进行学术探讨、思想交流的机会。通过搭建思想交流、学术探讨的平台,为不断提高我省学术水平和各行业、各企事业单位的科学管理水平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