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纵横 > 正文

高端学术论坛:第四届类脑经济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29 16:47 发布人: 点击:


     2022123日,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四届类脑经济学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开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按首字母排序)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平为大会致辞,他回顾了前三届类脑经济学研讨会的举办情况,对与会嘉宾和会议代表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山东大学类脑经济学研究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离不开各高校和研究单位同行的支持,他表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把将类脑经济学研讨会打造成品牌性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类脑经济学研究迈向新的台阶,也期待各位同行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大学类脑经济学研究并共同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刘树伟教授在讲话中指出,类脑经济学研究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期望加强学科交叉,勇攀学术高峰,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和实践贡献力量。

研讨会包括主旨报告和平行论坛两部分。其中主旨报告分上下午两阶段进行,分别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李建标、副研究员牛晓飞主持。

浙江财经大学叶航教授指出,在行为经济学的研究中发现了违背传统经济学基本假设的异象,神经经济学为研究这些异象提供了科学证据。神经经济学将行为经济学对传统经济学“理性经济人假设”的批判,推进到了更微观、更具实证性的“大脑-神经元层面,为我们科学地认识人类行为、揭示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和偏好机制提供了经验实证的证据。

南京审计大学杨春雷教授对行为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中国传统文化之范式纠缠关系进行了深度解读。他指出,所有的理论都必须实现体系内自洽,即得一原则。即效率,是现代经济学的一。他进一步阐述了礼义的行为经济学关联。具体而言,礼为快思考,为不知其所以然;义为慢思考,知其所以然而为之。

浙江大学陈发动研究员团队的“Attribute Latencies Causally Shape Intertemporal Decisions”研究,就属性潜伏在跨期决策中的作用进行了精细实验。他们的研究发现被试与选择相关的手部运动揭示了他们是先考虑时间还是先考虑奖励(属性潜伏),这一测量预测了不同时间限制下个体在选择、反应时间和行为变化方面的差异。

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团队的“The computational bases of individual’s learning under uncertainty in groups with collective goals”研究,剖析了不确定性环境下具有共同目标的个体学习行为的计算基础。他们首先研究了具有共同目标的群体中的个体在不确定情境下进行学习的计算机制,进而研究了讨论和领导调节不确定情境下具有共同目标的群体中的个体学习过程并挖掘了背后的心理机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团队的“网络游戏成瘾者决策能力损伤的脑网络机制”研究,就决策冲动性、损失厌恶对网络游戏使用障碍的影响进行了深度剖析,发现基于右侧眶内额上回的节点枢纽性及冲动性预测了网络游戏使用障碍的高危人群,指出应发展以右侧眶内额上回为靶点的物理治疗方案,降低网络游戏使用障碍患者的冲动性。此外,发现健康对照组和网络游戏组右侧尾状核和右侧海马的社区网络标签一致和损失厌恶相关性显著不同。

南开大学尉孟星与其合作者的“Morality, Altruism, and Occupation Choice: Theory and Evidence”,研究了道德和职业选择的问题,并通过理论模型预测了道德对职业选择的影响,并指出利他并非职业选择的重要决定因素。进一步研究发现,与选择公共部门的人相比,选择私营部门的人更无私,然而他们遵循一个简单的启发式,即最大化合法的物质收益,并表现出情境依赖偏好。

在平行论坛部分,大会学术委员会从投稿论文中评选出16篇论文在4个平行论坛中进行深入交流,各位学者专家围绕各平行论坛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平行论坛还专门设有讨论点评环节,每位主讲人汇报完有点评人予以点评,同时学者们针对汇报过程中的疑问进行了充分探讨。

类脑经济学研讨会自201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这样连续化、体系化的学术会议为实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构建高端化、国际化的学科及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与国际前沿,解决国家经济发展前沿问题提供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