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纵横 > 正文

“第十七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高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15 10:15 发布人: 点击:

2022817-19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山东大学联合主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山东省高等学校社会超网络计算与决策模拟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双法研究会网络科学分会协办的“第十七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年会”在济南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急管理”为主题,旨在通过多领域、多行业、多学科的交流融通,促进形成新时期重大突发事件协同响应及决策关键问题的共识和解决途径。会议已被纳入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2)》。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主持,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致欢迎辞。王君松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山东大学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专家同仁及同学们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本次研究会,应急管理大家庭成员能深入交流,促进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的快速发展,提升国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效率和效果。此外,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焦建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邀请到8位国内外杰出专家学者作精彩大会报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以危险化学品可靠性选址运输问题研究为题作报告,介绍了集成风险下单仓库和多仓库故障下的危化品可靠性选址分配和路径优化问题研究进展。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作题为见微知著:科学预判风险的过程分析与能力建设的报告,阐述了风险演化规律及风险事件的驱动因素,提出管理决策者提升见微知著与新兴风险研判能力的迫切性。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曹志冬研究员以“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为题,系统介绍了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决策新范式下多学科交叉科技创新手段,图文并茂式地演示了国家重大需求牵引的数智防疫平台体系设计思路及应用场景。新兴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应急产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柱研究员在“对应急产业链整合和延伸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中,系统阐述了应急产业发展的渐进过程、着眼未来需求的认知提升、应急产业链条的需求驱动及其整合的发展必然。美国NSF CISE CRII Award NSF应急事件领域最有潜力的青年学者、休斯敦大学副教授董智捷以“Social media information sharing for natural disaster response”为题,介绍了信息化时代,通过社交媒体信息共享高效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重要发现。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科技服务团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叶志宏教授在基于隐患大数据的事故预防与预警方法研究的报告中,深入探讨了基于隐患大数据事故预警应用及其在提高风险预警效能等方面的积极效果。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韩喜双研究员作题为“城市(群)基层单元智慧应急实战研究”的报告,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基层单元智慧应急业务模型及其应用案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海湘在题为“关键矿产资源贸易网络格局演化和节点任性研究——以镍、锂为例”的报告中,介绍了关键矿产资源贸易网络突发风险仿真模型及节点韧性的度量方法。

在次日的会议论文分组报告阶段,分设了风险监测预警与舆情监管、应急响应决策机制与方法、应急物资筹措与调配、重大突发事件与社会治理、重大突发事件下的应急指挥与政府决策等五个主题模块,60余名会议投稿作者围绕上述议题展开报告。经过专家组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6篇。

会议期间还召开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对专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常委委员增选和下届年会地点等事项。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因疫情防控需要,线下参会人数规模控制在120人。会议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为应急管理领域同仁搭建了良好交流平台,有效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急管理领域的发展。

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是国内应急管理领域举办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较大的国际会议。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福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地举办十七届。

近三年来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为扩大学科影响力,克服疫情等不利条件,一年一大会,先后主办、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评估暨学术报告会(2020)、第十三届中国决策科学学术年会(2021)、第11届物流/信息化与服务科学国际会议(LISS2021)、IPMA 线上论坛(2021)、中国“双法”研究会网络科学/营销工程年会(2019-2021)等国内外顶级大型学术会议,线上线下总参会人数超过5000人次。